close

片名:《後會無期》

導演:韓寒

主演:陳柏霖、馮紹峰、鍾漢良、王珞丹、陳喬恩、袁泉

這是一部於2014年9月在中國上映的公路電影,似乎沒有來台宣傳,所以好像很少人知道,頗為可惜阿!一部好電影呢!就連我也是聽張信哲唱這部電影的主題曲《平凡之路》才知道的,其實就是因為這首歌才引起我的興趣,耐人尋味的歌詞,有點沉重又悲傷,卻是闡述事實,看完電影之後在聽這首歌,真是有夠搥胸的!(有60%是因為陳柏霖才看的...他在裡面的頹廢風好帥!)

先來說個大概,江河(陳柏霖飾)、浩漢(馮紹峰飾)、胡生(高華陽飾),三名住在東北某村莊的青年,因「大島建,小島遷」,沒有了家鄉,面臨了人生巨大變化,身為老師的江河,也被調到東北的另一頭去教書,在這樣的情況下,浩漢決定開他之前到城市打拼賺錢買到的那台車,載江河到新的小學入職,並就此分道揚鑣,走上不同的道路,在路上去見了幾個浩漢身邊的人,到大城市成為演員的周沫(陳喬恩飾),也是浩漢小時候的玩伴,也去找了一直以為是筆友的劉鶯鶯,也遇到了幾個有緣人老千,經歷了友情、愛情、親情,當最後才知道事情的真相時,才開始從新省思自己的人生。整部片有種淡淡的哀傷的感覺阿!

解剖開始!(大暴雷)

還是沒有完全誠實面對自己的悲哀,是你自己把自己給蒙蔽了阿

浩漢從剛開始給人的感覺就是一個聽他的絕不會出錯,一個假老大的感覺,「我不管仔哪裡拉屎,都會有人給你紙」,這是他說的,外表表現的一副毫不在乎、泰然自若、看透人生的樣子,我遍地朋友,在這種社會上才混的好啦。

但事實是,真實的他並不是這樣,在旅途中,經過一次又一次的坦白,他才知道原來自己一直活在謊言當中,打從心的崇拜的周沫姊姊,以為是在城市當大明星,不料卻只是個小小臨演及替身;告別之後前往下一地點,去找到了劉鶯鶯,以為是多年戀愛的筆友,竟才發現原來是同父異母的姐姐,自己的父親並不因為一次出海而死亡 ,當時的他並沒有死掉,他父親轉而去投靠劉鶯鶯他們,劉鶯鶯多年寫信並不是想要了解他,而是他爸想了解自己的兒子,諷刺的是,浩漢的爸爸死掉的那一年,他才10歲,他以為他爸爸是出海英雄,當劉鶯鶯講出實情的那一刻,他爸爸在他心目中的形象也瓦解了。

雖然在了解這些實情之後,浩漢確實是受到了很大的打擊,看得出他很努力想讓自己接受和面對(譬如說他們在路上他一邊唱歌拍手那一段),江河以為他是很樂觀的人(因為浩漢表現出看透一切,反倒還來安慰別人的人),但錯了!大錯特錯!一切都只是偽裝,毫不在乎只是浩漢的盔甲,在沿路上也一一卸下了,他一直都是活在幻想當中。

他們小木屋過夜,江河為了要讓不得志的浩漢振作起來,給他做了一個"溫水煮青蛙"的實驗,當水煮滾時,青蛙會有想要跳出去的反射動作,江河對他說「浩漢,你不能因為那些以前的不得志就這樣,動物都會依環境改變的,這就是現實。」,接著浩漢就用鍋蓋把鍋子很大力的蓋起來說「這才是現實」,怎樣才是現實?根本就是浩漢讓自己從頭到尾活在謊言當中,也是自己把自己給蒙蔽住,不放自己一條生路,也許是自己看清楚了,然後,然後就這樣斷了自己生路嗎?把自己的未來一次了斷掉,一直覺得浩漢只是「人前樂觀,人後悲傷」罷了,穿上盔甲,做做氣勢,並不是說浩漢是毫無內涵毫無墨水的人,我相信他對自己的未來有一番計畫,只是無法誠實的面對自己。就連在最後和江河告別時,也許是他的偽裝或是他依舊還在安慰自己騙自己,他還是跟江河說「你在社會上不適合生存,我遍地朋友,不怕的....」(有點忘了),看來覺得些許無奈和可悲。

從很多地方可以看出浩漢是個重義氣挺朋友的人,他開著車載江河到中國另一端入職;當江河遇上一見鍾情的蘇米,發現他是老千,在加油站那一段蘇米的親戚要把蘇米帶走時,也是他出來替江河講話;當江河低潮時,也是浩漢安慰他;當他們遇到阿呂的時候,浩漢也一口咬定要幫助他。

最後的告別

其實導演在劇中藏了很多伏筆阿!譬如說他們去飯店的時候,浩漢問「是轉角那間嗎?」「是阿!因為轉角遇到愛麻!」(他們定的是情人套房),結果那個愛就真的出現了,也就是蘇米,最後江河真的跟他在一起了!最後的告別,那個梗真的是超揪心又令人無奈的,在路途上,江河有提到說,要把他們的旅行寫成一本書,浩漢說,要把他列在最後,然後好好美化,江河只回他說最後的位置當然是劉給蘇米啦,然而電影的最後的最後,導演有夠....讓人心酸的!當故事快要結束時,畫面跑出江河確實和蘇米在一起了,接著黑幕!出現黑幕!出現黑幕的時候我還有點傷心,就在此時,畫面跑出江河和浩漢開車的背影,然後有了最後一段對話,最後是浩漢說的「真沒想到我們會在這樣的一個地方告別,但跟別人告別的時候吧,還是得用力點,因為你多說一句話,說不定就是最後一句,多看一眼,弄不好就是最後一眼,你看,其實我還挺有水平的吧。」,是阿是阿,導演和江河都把最後的位置留給了浩漢!所以當浩漢在和江河告別時,沒有說過一句再見。

雖然整部片看來滿是憂傷和無奈,但裡面有好幾個梗超好笑的,譬如說就像他們在飯店,有警察來,浩漢上廁所腳麻掉那一段,他的慢動作對比江河的匆忙,真的超好笑!諸如此類,就不多舉了!(有畫龍點睛的效果啦)

其實這部電影我看了兩次,看完第一次覺得心裡超不爽的!一直感覺有一個東西梗在心裡頭,因為自己完全無法把前後連貫起來,最後也不算是得到了解答,是有了一點結論,個人覺得,出了社會以後的社會人士,看了這部片應該有比較多感觸。在這個社會上,不管你自己是怎麼樣的特質,有麼樣的缺點,自信的、驕傲的、謙虛的、怠惰的、積極的、固執的、堅持的、快要放棄的,不管你是各行各業,在什麼位置上,誠實面對自己,才是王道,接受自己的任何特質,想要改變的,就努力改變,「對自己」偽裝,也許可以讓自己看起來更好,但絕對絕對不會是讓自己快樂或是解決問題的好方法。話說,這部電影的主題曲,就是《平凡之路》,歌詞完全呼應整部電影,整個超貼切,每個人其實都一樣,徬徨過,徘徊在個地方過,懷疑過自己,歷經了無數的挫折和選擇,但無論怎樣,就走吧!有些人有目標,有些人毫無目的的活著,但當你大到了你的目標了,然後呢?就這樣了嗎?還有更高遠的目標嗎?所以,就走吧,好好享受,好好享受那些「平凡的東西」,不管你的目的如何,活在當下吧,事事難預料阿,就順其自然吧!也許這一條道路上看似平凡,但當你體會過這些之後,你會發現這一個不平凡的故事,就像江河寫了一個「平凡的故事」,卻「成就了他的不平凡」。

最後,我相信浩漢,也走上了自己要走的路。(覺得胡生有點可憐,途中被放生....嘆)

有一段特別印象深刻,在飯店的時候,蘇米的手機響了,撥放的音樂是這樣:

當我 還是一個小女孩的時候

我問我的媽媽 我將來會變成什麼樣

我會變美麗嗎 我會變富有嗎

他是這麼告訴我的

事事難預料阿 順其自然吧

未來不是我們能看見的 順其自然吧

會怎麼樣就 怎麼樣吧

當我長大並且墜入了愛河 我們會如何呢

我們會有彩虹嗎 每一天都會有嗎

他是這樣告訴我的

裡面有好幾句耐人尋味的經典台詞,還蠻有意思的:

1.「帶不走的留不下,留不下的別牽掛」

2.「從小聽了很多大道理,生活依舊過不好」

3.「小朋友愛分對錯,大人只看利弊」

4.「喜歡就是放肆,但愛就是克制」

5.「你連世界都沒觀過,哪來的世界觀阿」

6.「我為的是自由,你為的是生活」(同樣走過好幾十萬路的阿呂和浩漢,但目的卻不同)

7.「真沒想到我們會在這樣的一個地方告別,但跟別人告別的時候吧,還是得用力點,因為你多說一句話,說不定就是最後一句,多看一眼,弄不好就是最後一眼。」

最後來放一下電影主題曲,看完電影之後再仔細聽歌,真的會超有感觸! 

arrow
arrow

    jesus99016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