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首先,我得說,我看國片或亞洲片和美片的次數完全不成比例,每次到DVD出租店都會先略過亞洲區的片子,昨天例行公事的到了出租店,不知看什麼,眼睛一直不停的在搜尋,想要找一部更可以貼近自己的電影,完全可以寄託的電影,於是乎,就選擇了他。

%E7%B7%B4%E7%BF%92%E6%9B%B2.jpg 「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

今天先不講這部電影的好壞,或是用比較藝術的方式去看他,其實很早之前就想看這部電影了(也太久,今年都2015了),之前沒有看是因為覺得應該蠻枯燥乏味的,但自從國中開始喜歡上騎單車,所以因為單車讓我和他有了連結。開始進入正題吧!

很明顯的,看完這部片能清楚了解到導演要傳達的是甚麼,想要讓大家更認識台灣,透過主角明相的雙眼來看遍台灣,其實明相是一位聽障人士,口語本來就表達的不清楚,但從片中可以發現他是一位默默觀察者,在觀察身邊的每一位過客。2006年清晨6點,他從他的家鄉高雄出發,順時鐘騎,高雄→太麻里→(我真的忘了是哪裡!!!)北關嗎?→蘇花公路→頭城→林口→彰化→雲林→高雄,有趣的事,經過每一個地方都可以讓我們深深的感受到當地的文化和濃厚的情感...

在片中的環島好比是一條直線,旁邊牽扯了許多台灣正面臨的問題和人情故事,來完成這趟旅行。

DAY1 太麻里-熱情的居民就像炙熱的豔陽

影片一開始,明相沿著台灣東海岸太平洋海線騎,當然那邊的美景用波蘭壯闊都不足以形容太平洋的氣勢,當地人的熱情豔陽也不足以蓋過,在騎腳踏車的同路上遇到許多熱情的居民向他加油打氣,這樣的景象再熟悉不過。在太麻里的路上,遇到一群來拍電影的劇組,請他吃早餐,他裝尾燈到給他水,都能顯示出他們熱情。

DAY2 北關-大方的陌生人道出台灣現代問題

接著在路上遇到單車同好,借宿他家一晚,感受到的是當地人的大方,但從阿俊和他媽的互動中得知他爸媽要離婚的消息,原因是他爸的大男人主義,傳統婚姻讓她被困住了20年,道出台灣目前問題,而目前台灣的離婚率竟是排名世界第二。

DAY3 蘇花公路-死亡公路和最美公路 相遇也許是命中注定

離開太麻里之後繼續往北騎,到了蘇花公路,這一幕的一開始,有個很貼切的畫面,三個人在路邊做祈福拜拜下跪的儀式,猜想應當是他們的某位親人在這邊因交通事故而去世,這樣的畫面加上海岸公路的美景,說明了蘇花公路又稱「死亡公路」的封號及「最美的公路」。一路北上來到了漢本車站,遇到了一名來自立陶宛的模特兒,她對他說:「你並不是必然,若不是你,別人也不會出現在這...」很奇妙吧,感覺有時候的偶遇,其實就是命中註定。

DAY4 頭城-觀光經濟?或是遺跡保留?

離開了北關接著來到了宜蘭頭城,到了基隆,聽到了外地人對於原本的北火電廠所要新設立的海洋科技博物館的討論,到底是要保存當地的傳統文化遺跡,還是建造新的設施,像外地人說的一樣,讓更多人知道當地的文化並帶動附近光觀光,但所帶來的副作用就是旁邊的漁村通通都會消失殆盡,到底,怎樣才是最有利,我想,只有當地人最清楚他們想要甚麼了,其實這種問題在台灣各地都一直存在著,為了帶動觀光、利益,不停地開發,把當地原有的樣貌都扭曲了,不是說帶動觀光增加收入不好,而是我們要思考怎麼讓遺留在當地富有歷史文化意義的遺跡不讓世人淡忘,不去破壞,又能發揚光大的傳承下去,讓後代可以知道前人所做的努力。

DAY5 林口-成衣廠女工的命運,旁人的同情

離開了基隆,接來南下到了林口,剛開始,很訝異為甚麼為選這地點,也許是我並不那麼了解當地,林口是為工業區,當時也有許多成衣廠,有很多婦女們從很早期就到成衣廠工作,幾年由於台灣有很多平價品牌入駐,加上其他種種因素等,成衣廠說倒就倒,這部分是由吳念真所飾演的一名司機講起,XX客運每個月(老闆回台灣)都會用半價,載這些女工去抗議,半天抗議半天司機就會載他們去遊玩,吳念真的形象就是,很在地情,情感豐滿的人,對於這種同情心極強的角色,非他莫屬了,從一位一樣小小的平民老百姓來訴說這些女工的命運,說是同情,不如說是一樣平起平坐的互相協助吧!

DAY6 彰化-馬祖繞境凝聚的人情

一路南下到了明相彰化阿公家,其實在這裡(村子)更可以深深的感受到台灣濃濃的人情味,是一種凝聚的感覺,彼此的距離靠得很近,碰巧明相遇到了馬祖繞境,隔天早上跟著阿公一起去,當明和看著阿公跪在地上要「躦轎腳」十,他不知不覺的哭了,老實說我也不知道為甚麼,也許是,阿公年紀大了,阿公身上也寄託了許多情感(片中並沒有表示他和阿公有太多的連結...),還是不捨阿公這樣.....?

DAY7 雲林-車友相伴 木麻黃的命運

告別彰化了以後,來到了雲林,因為爆胎,和另一位車友連結,那位車友帶他其他的私房路線,去看了木麻黃,木麻黃是一種外來植物,在台灣的西岸沿路可以看見,多作為防風林,但早期因為無法抵當鹽水的侵蝕,木麻黃日漸衰退,加上西岸工業區的開發及抽取地下水的養殖業,如何讓木麻黃用續發展更是我們需要處理的問題之一了。

 DAY7 高雄-太平洋的風

「從哪裡來,就從哪裡回去。」接著明相回到了高雄,打開電腦,開始日記,回到他剛從高雄出發得那一天,最後,胡德夫的《太平洋的風》,悠悠響起,來自這片土地的呼喊,在呼喊著什麼,我們也不曉得,也許是對這片土地的情話吧。也許也是剛開始主角說的,是他的一把吉他、一部單車,吹起了太平洋的風。也捲起了台灣這座美麗島嶼的所有人事物。


感覺這部片說成功也不算成功,然後我真的不知道他為甚麼要到最後才回到第一天敘述....。他給我的感覺是這是一部渾然天成的作品,很像紀錄片,所以沒甚麼架構拉,就是一種平鋪直敘的感覺,娓娓道出台灣的人事物,利用單車環島的熱血,來細細品嘗每個角落,好啦,對我來說算是蠻成功的,有打動到我。((搥胸

為什麼會說打動到我呢?從國中開始愛上騎單車,國二國三更是頻繁,假日就和同學一大早清晨去騎山路,雖然騎山路真的有夠累,但我很享受流汗的快感和從山路下來吹在臉上的風,有另一個原因就是片中主角在雲林遇到的車友,他在他帶他去看木麻黃時說:「騎單車可以讓我們看到最好的一面,和最壞的一面。」,這是真的,騎單車讓我更接近我身邊的人事物,那種感受會更強烈。因為愛騎單車的我們在國三畢業那年毅然決然地決定騎單車環島,但因為某些緣故(好像是因為家長不放心?我也忘了...)我以才改成坐火車環島,到了台東火車站至花蓮火車站那一段才騎單車,從頭到尾大家自己安排行程,其實最喜歡的還是騎單車的那三天,從騎海線改到騎山線,海線真的很舒服很漂亮,但山線真的要人命,汗水不停地往我眼睛跑,真的超痛,不過還是順利完成了,這一段環島之旅對我們來說是一段壯舉呢!當然在環島期間也發生了很多值得回憶的事,也許是跟陌生人搭訕或是在新竹的廟宇借助遇到的野狗,或是到高雄的精品百貨店跑進去只能搭透明電梯,或是淋著大雨,拿著沒吃完的麥X勞薯條盒子過超長的斑馬線到對面的公車站,上了公車後,才發現沒吃完的數條被遺忘在公車站;當然蠢事做盡了,還是有好好體會我們該育的景點拉~((覺得這段好像廢話...

環島或是旅行,讓我們譜出自己的故事,也傾聽別人的故事。


騎腳踏車好比漫遊的生活,有時候放慢腳步,才能體悟其中的韻味。

「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原來這句話是從這裡出來的!當年這部片也靠著這句話打出名號。祝福那些勇敢的追夢人,和那些猶豫不決的人,也希望三年前一起環島的朋友阿~還記得我們當年約定三年後要騎單車環島嗎?~大家繼續堅持下去吧!來一場只有單程票的精彩旅程吧!

arrow
arrow

    jesus99016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