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決定】「不要做20年後會讓自己後悔的事。」

        一直很想為這個社會這個世界做點什麼。我是一個有時候做決定頗為衝動的人,不看看現在自己的狀況或處境,就盲目匆促的咬定了選項。因為就是怕自己後悔,且也看到學姊們帶回來的一些成果,所以才在一夕之間懇求家人的同意,雄心壯志的踏上A+國際志工這艘大船。接下來的面試都順利通過了,我正式成為船上的一員。

【籌備期-雄心壯志的熱情】

       剛開始,真的和學姊非常熱烈的討論能給當地有甚麼協助,老師也提醒說要想那邊有一群朋友在等著你們過去,才會有動力。我當時這麼想:恩好!我一定要把最好的帶給當地,想想要怎麼幫他們改善,起初的我,燃燒得非常旺盛。

      總召原本不是我,我只是資訊,但當時總召被換掉,我們幾個團員圍成一圈,學姊叫我們自己選出新總召,大家靜默不語,已經很晚了,實習作業又還沒寫完,隔天又要一大早起床去醫院,詢問大家意見又沒人理,想說好吧試試看吧,應該能學到更多東西,於是乎....我做出了一個「完全未知」的決定..... 「那我當好了!」,夭壽,自願後5秒我立刻後悔.....五味雜陳的心情完全寫在臉上,覺得自己蠻矛盾的,不想讓自己那麼累,又想學到更多的東西.....

【籌備期-不舒服的感覺】「讓過去把你變得更堅強,而不是更痛苦。---明日邊界」

      籌備期這種不舒服的感覺,讓我現在想起來都反胃....。有看過這部電影的夥伴一定都知道,阿湯哥不斷經歷一次又一次的痛苦歷練,得來的不是加倍的不悅,而是一次又一次的進步。就像我們在籌備時,那種茫然的感覺,因為是第一次寫這麼多教案,服務經驗又少,萬事起頭難 ,一次又一次的教案被打回、一次又一次的驗教案被罵到臭頭、行政方面的東西更不用說,完全正中紅心,每一次失敗的打擊,讓我忘了當時的那股熱情及初衷,反而讓我越來越退縮,只想逃避不想面對,能過一天算一天,當時剛好又遇到團員間有某些問題,接下來又要出隊了,這完全是個撞牆期,我把我自己完全框住,只想逃避問題,根本無法面對,只好去找學姊求救,在學姊寢室哭一哭之後,學姐告訴了我一些方法,並鼓勵我,我回去時,他傳了一段訊息給我,其中一句是「有時候讓自己堅強一點,才會發現你有多大的本事。」,衝著學姊這句話,我決定不在害怕,開始改變自己,雖然可能太晚了,但任何人都無法回頭重新,卻可以從現在開始。接下來的幾天,我努力嘗試改變,看見了自己的轉變。

【服務期-單純的快樂】

      我是相見歡的主帶,在安排遊戲時,也只是用簡單的小競賽來開場,吹便利貼、頂氣球、夾氣球和踢罐子,原本只有想到說是給小朋友玩,沒想到也有許多大朋友來參與,當下只想到說慘了,大朋友應該會覺得無聊吧,結果沒想到,遊戲一開始,每個人完全都樂在其中,誰也不讓誰的。

在柬埔寨,我可以感受到甚麼是單純的快樂

在小天使玩簡單的遊戲、你叫得出孩子的名子、你給他的一個鼓勵、跟他開的一個小玩笑

在水上人家和孩子們熱情的招呼、給他的一個擁抱

在vessvan和孩子的擊掌、有趣的動作

這些都是微小的事物,但卻可以帶給他們大大的快樂

為甚麼?因為快樂其實可以很簡單,只要你的心帶你朝著那個方向進

【服務期-單純的喜歡】

        服務期間,有很多夥伴分享有收到小朋友的小禮物(皮雕或紙摺的小愛心等....),當天反思老師就有問到,為甚麼他要送你們,這是我從來都沒有思考到的問題,答案就是,他純粹就是喜歡妳啊。太多時候我們只是太執著於想要找出事情原因,卻忘了好好享受事情帶給你的快樂和感動。

【服務期-把心打開】「要理解愛,不能用腦,你得用心。-他不笨,他是我爸爸」

        當我在幫一位小朋友中文後測時,我問他,你來小天使多久了?三年。誰送你來的?媽媽。但我很喜歡這裡,很喜歡Ratana。完全可以感受到小天使有股愛的暖流正在流動著,大家互不相比較,大朋友帶小朋友,互相幫忙,就像一家人一樣。

          用心體會用心體會!這是老師不時提醒我們要做的事情,剛開始,我一直放太多心思在明天的流程,明天的教案,明天的活動,到底順不順利,我把自己給框住了,前半段我根本無法打開我的心去體會這裡所有的一切,我把自己給綁住,我找不到那種把心打開的感覺到底是什麼,直到看到許多夥伴常常彎著腰或坐下來陪他們聊聊天,陪他們一起坐任何事,當小朋友突然叫出我名子時,我想,孩子都願意花時間記住我的名子了,何不我也把子己的心打開,彎下腰,聽聽他們的聲音,用心體會他們要傳達給我們的每項訊息,不管是難過、快樂、開心、傷心,只要用心,都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及感動。

  【孩子的努力】

          當我看見小朋友在上中文歌(天使)上到一半跑出去時,我有點難過;但看到他們拿著一支鉛筆和本子回到教室,開始抄寫歌詞,我感動到要落淚。那邊的孩子真的很用功很認真學習,想要學會每一件事,當晚會那一天,小朋友們一起大合唱天使,覺得一切代價的值得了。

          小天使也使一個充滿夢想的地方,有人想當醫生、導遊、英文老師,在有限的資源下,卻比我們任何人還努力,我們是否更要努力向上。

【自我成長-改變】「看見別人,看見自己。」
        從小天使身上們,真的學到很多,知足、感恩、快樂還有他們帶給我們的所有感動,我也在他們身上看見了自己的不足,我太容易被自己所設下的柵欄給絆倒了,明明就做得到的事,卻因為自己的心太害怕而退縮;我太常被其他事物給綁住,沒有好好享受這趟旅程及感受身邊微小事物所帶來的感動和快樂。我太害怕改變,但改變往往是你可以看到更多的唯一方法,你問我會後悔嗎?一點也不,會痛苦嗎?超級痛苦,但成長是痛苦的。

【團隊-一期一會】

       我真的很珍惜我在團隊和每個團員相處的時光,任何人都缺一不可,就像《雨果的冒險》裡面所說的,在這團隊裡,我們任何人都是一顆螺絲釘,只要有一顆鬆卸掉了或脫落了,他即將無法運轉,在這邊我學到了團隊的意義,及感受到每個團員的熱情即聽到許多不一樣的想法,很值得學習。

「時光如果可以真的倒流,這一切就不會那麼珍貴。」

       今天有夥伴跟我說他想再重來一次,於是我就想到了五月天牙關mv的這句話,挺有道理的,任何事都只有一次,就是因為我們沒有好好珍惜把握,才會後悔,所以我們都要好好放下,學習如何向前走。

 


 

2015柬下愛!謝謝 歐棍  一路平安  祝你好運  身體健康!謝謝所有夥伴!謝謝小天使、vessvan及水上人家!

  CIMG0278.JPG CIMG0397.JPG CIMG0461.JPG CIMG0470.JPG IMG_1047.JPG IMG_1123.JPG P1600141.JPG  

 

arrow
arrow

    jesus99016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