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學校有一直在灌輸「批判性思考」的重要性。

剛開始去的時候,看到酗酒的病人,真的完全無法理解,連家人都備感無奈,之前照顧過一位病人,他老婆就有跟我說到,以後找老公真的要慎選,那位阿伯這四年來已進進出出醫院好幾次,這次又因肝昏迷入院,阿姨說,喝酒就是這樣,一有了酒癮,就完全活在自己世界,旁邊什麼人什麼事都不想管,只想喝酒。我當時只心想,天阿!好糟糕.....,當時真的無法理解,為什麼他們無法替家人好好想想呢。

之後陸陸續續也有照顧過幾位酗酒病人,但我發現,其實他們大部分本質都是好的(至少我遇到的是這樣)

(肝硬化會導致腦的氨太高使病人意識不清,開始胡言亂語,就是發酒瘋啦)

之前有一個阿伯來住院,剛開始也是一個「很亂」的病人,要求很多口氣又很差,所以跟他講話都要很直接、半強硬,他才會配合,有時候他講話我又聽不清楚,(我個性有時比較大辣辣,所以容易和阿伯等級的病人博感情)有一次我去找他,問他吃飯了沒肚子會不會不舒服? 他說:「@#%$&SFSVFRE$#@#@#@$#$%$^^&^*&......」「蛤?」「@#$%^&^*&(FRFGTRY%$W#$##@#....」心理OSX的,我真的聽不懂,他就比著桌子,我用台語問「抽屜?桌上?」,我順手打開抽屜,發現一推香菸盒(真的是一堆...),心裡只有「X,我到底在做什麼....(此時此刻的心裡只想著,慘了,我好像翻了不該翻的東西...)」果不其然,他好像因為心虛還是愧疚,結果有點生氣.....,他就用台語跟我說,「厚!哩金價膝吼,哇母災ㄇㄟ阿ㄋㄨㄚ供里,哩頭殼金價係(我真的不知道要怎麼說你,你腦袋真的是...)」「阿哇都聽無麻!拍謝拉!(很盧小的跟他道歉)」我當時心裡只想著,慘了,醫病關係之間信任很重要,我是不是自己將他給破壞掉了,然後他就說「謀拉!哇係嘎哩共@#$%^&^%$#」我就敷衍敷衍他「赫拉,哇災拉,等下幫你.....」,但我心想,就算阿伯這樣跟我講話,還是要好好照顧關心他吧...因為當時又連絡不到他的家人,他一個人這樣,看著看著還是會覺得有些...不知道,當時覺得這阿伯怎麼這樣,但心理又有點感到有點不捨?之後幾天他的情況也比較穩定了,我也有像用兄弟的方式關心他,講話很大聲、很台,我們的對話像是這樣:(台語)嘿!阿伯,挖個來阿!賈霸沒?又要下去走走了?小心阿(其實他們都是要去抽菸啦),阿今天沒發燒了,美賣喔~等下幫你.....,赫拉赫拉.....一直到出院那天,他對我說的話,真的蠻令我意外的。

阿伯出院那天(是病況穩定,而不是治好),他就走到護理站去結帳,我東西處理到一半,轉頭看到他,我就朝他走過去,想說跟他打聲招呼,「(台語)嘿阿伯!要出院了齁?」他竟然就指著我,然後向我學姐說,「伊齁...(他齁...)頭殼...」,他竟然指著我,接著戳著自己腦袋兩下,還給我害頭(搖頭)!!我心想,喂喂喂喂喂喂喂喂喂喂!阿伯你搞錯了吧!誰比較有問題啦!真是的臭傢伙!(其實現在想起來覺得超好笑哈哈哈哈哈哈),結果我學姐在旁邊緩和說:「沒啦,阿伯,伊卡單純啦!」,結果他又給我在那邊害頭,我就跟他開玩笑說「阿伯!!賣啦!賣爆我料啦!」,結果他就.......笑了!?然後害頭....哈哈哈哈哈哈當時我看到他笑,就覺得實在太開心啦,我就走過去,用手背拍了一下他的手臂說:「ㄟ阿伯!賀拉!哩愛保重餒(你要保重餒)!酒少喝一點,菸少抽一點啦嘿!」他竟然也拍了一下我的手臂說:「哇劑罵沒再喝酒了啦!哩馬愛保重拉(你也要保重啦)!賀拉!"謝謝拉!"」頭也不回的就先進了病房,我噸在那,愣了一下,我沒聽錯吧?他跟我說謝謝....聽到那兩個字,我的臉上瞬間就充滿了笑容阿哈哈哈哈哈.....我也對阿伯完全改了觀!(人之間的相處及感情真的很妙!~)

 

接下來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位三十幾歲,肝硬化,等級C(最嚴重),被醫師說除非換肝,要不然再這樣喝下去活不過半年的大叔。

第一次剛好接他,對他印象就是,天阿,也太年輕了吧....(南部人講話比較直接乾脆),和他對話之間,可以感受到他個性很「灑脫(?)又豁達」之類的那種感覺。經過了解後,大叔是從十幾歲就開始喝酒,一天可以喝到一箱...菸可以抽到兩包....,當時我跟學姊心中就有同樣的疑問:「醫師這樣跟你說,你都不會怕嗎?」他卻回答「我很樂觀啦!」,我當時只有滿頭問號....,他還很年輕耶,還有很多事情可以做耶,還有很多東西等著去發掘耶!記得有一天,只有我在病房,我很好奇的問他(天阿我哪來的勇氣),「ㄟ叔叔,拍謝拉!我一直很好奇,這樣抽菸真的會覺得心情很好嗎?就抽菸是....?」「寄託啦!」,我噸時恍然大悟,也許吧.....對他們來說,對某些人來說,找不到自己需要活下來的理由是什麼,找不到自己的價值為何,沒有信仰,沒有信念,當家人也無可奈何時....也許只剩一根香菸能依靠了。

其實之前自己都會有個刻板印象,喝酒的傢伙,社經地位及家庭支持系統都不太好,但其實大叔的姐姐們自己組的家庭都不錯,而且二姐很想要盡力幫他,雖然每次都對他喝酒這件事感到氣憤又無奈,但畢竟是自己的弟弟,還是會想盡力救阿.....。如果要換肝,需要經過換肝評估,酗酒病人要換肝,也要戒酒至少半年以上,而且要一大筆錢,很多人在排隊等肝,現在手術成功率高,所以就看你條件足不足夠,老實說,也要看自己意志及意願,姐姐很想盡力幫他,他卻說他很樂觀....(酒癮是一種病,其實是要會診精神科的)。之後放假回來後就沒看到他了,也不知道他後續情況如何,下一步該怎麼做,我真心希望可以有人幫他,瞭解他的狀況,以及他自己到底怎麼想的,也許他在ㄍㄧㄥ,或真的覺得算了,但畢竟這還是一個年輕的生命阿!

 

雖然我經驗真的不多,不過這是我到目前為止的想法。

我想說的是,姑且不論為什麼這些人要做這樣社會上定義的「偏差行為」,我只想說,別把自己的「認為」或「價值觀」套用在別人身上,你的那套想法,對他不適用,你不是他,你永遠不知道為什麼會有人讓自己身在這樣的處境中,還被社會貼上「酒鬼」之類的標籤,沒有人願意這樣吧?就是因為這樣,才會對他們更有同理心,能幫盡量幫吧,至少我覺得這樣對他們是比較好的做法。

arrow
arrow

    jesus99016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