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幾年的返烏托邦電影小說真的太多太多啦!!雖然有時候會覺得這種題材有點厭煩,但其實內容劇情轉折還是很精采!!~

所以打算把這三部看過的小說拿來比較一下((其實是個人的小小心得~

不知大家知不知道「烏托邦」及「反烏托邦」的最基本起源或概念是甚麼?來講一下簡單的定義:

烏托邦:源自希臘文,後人將其定義為「完美之地」。

反烏托邦:也就是烏托邦的相反,譬如,一個國家(或地區),表面上看似和平,但其實國家內部卻動盪不安,是腐敗、貪念、邪惡、不平等(資源、種族、階級.....)、反抗人民蠢蠢欲動,或是一種極端的社會型態。

不知最近這麼多這種題材是不是要配合時事.....??((驚!!!@_@


書名:《飢餓遊戲》、《飢餓遊戲2:星火燎原》、《飢餓遊戲3:自由幻夢》

作者:蘇珊·柯林斯

出版日期:2008、2009、2011

銷售量:同名改編影片上映後,本書(第一集)又被《今日美國》列為連續135周最賣書籍    超多超多超多....((抱歉無法給予正確數據....ㄎㄎ

影:暫且不討論

簡短書評:願機會永遠對你有利 (May the odds be ever in your favour.) 」,這句話大致上奠定了飢餓遊戲三部曲的基礎,感覺上就是,你的命運等同於機會,也就是你的命運無法自己掌控。老實說,我很喜歡作者這個由「飢餓」出發為基底的概念,爲了生存,其實背後都道出人性的黑暗面,政府管理下的有錢人為了娛樂,找其他區沒錢沒權人民來玩互相殘殺的遊戲; 政府管理下的有錢人瘋狂摧吐,只為了吃到更多的食物!對其他區人民真是格外諷刺!嗯,感覺是蠻符合現代某些時事的阿!其實我覺得對1234區更加有錢的區來說,他們才是真正最可悲的人,自以為政府對他們好,給他們的錢多,其他們並不知道,他們更是真正被政府利用來當作保護他們的第一線儲備軍人!!自以為活在完美的世界裡,永遠搞不清楚真正的敵人是誰!!!

其實我根本超愛飢餓遊戲的,他帶來的不只是單純劇情上的轉折或是緊湊刺激,他帶來的更有故事背後作者所要傳達的人性、現代局勢問題!!(有很多故事背後衍生出來的東西可討論)

((喔!對了!我還要感謝譯者,真的翻的很好!!((大力推薦!!!

 

書名:《分歧者》、《分歧者2:叛亂者》、《分歧者:赤誠者》

作者:薇若妮卡·羅斯

出版日期:2011、2012、2013

銷售量:破千萬冊

電影:暫且不討論

簡短書評:「派別遠勝血緣(Faction Before Blood)」。五個派別,直言、無畏、克己、友好以及博學,每個派別儘其所職,在16歳時,要擇派,如果血清測出來是微薄學派、克己派以及無畏派,則視為「分歧派」,是會引起動亂的派別、是危險的派別。當作者將分期者視為動亂者時,其實他們根本就是反抗的摽誌,分歧者是「良好的基因」,他們有多種能力!

老實說,我並沒有很愛這部,我很喜歡她的想法及架構,但就是覺得整個過程沒有真的的很明確,劇情轉折好,但就是節奏忽快忽慢,比例不太對,有時後會有點看不太下去....但整體而言覺得不錯!!((除了愛情部份....矮額....寫的好清楚((電影有點悶啦.....

書名:《移動迷宮》《移動迷宮2:焦土試煉》《移動迷宮3:死亡解藥》

作者:詹姆士·達許納

出版日期:2011、2012、2012

銷售量:突破千萬冊

電影:暫且不討論

簡短書評:我想是時候找出我們真正面對的敵人了。(I think it’s time we find out what we really up against.)」這部大概是我有史以來看最快的小說了吧!!真的是刺激到我心臟快跳出來,每翻一頁就更期待下一頁的劇情發展,每一章最後都是一個轉折點!其實這部的基本背景有點像一點《蒼蠅王》加《飢餓遊戲》,但在小說裡的謎宮中他們創造出更完整的體制,他們知道共同的敵人是誰。我認為作者對者個劇情中的細節非常細心,也描述的很詳細,對人物的性格刻畫也很纖細,每個主角間的情感和關係處理的很好,喜歡這本書的原因大概就是這些了吧!!不過,我是覺得第三級大結局寫的有點潦草倉促就是了,有種「蛤?就這樣?」的感覺啦!((大力推薦小說,因為電影跟小說很多地方不符.....但電影依舊刺激~~~視覺特效上


不知大家對於這三部有甚麼樣的感想呢?

((ps.期待年底的飢餓3!!!!!!

 

arrow
arrow

    jesus99016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